WFU

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

要命的花生!您一定要小心的呼吸道異物(真實案例圖)

作者:陳泓鈞(Hung-Chun Chen, MD)




故事從一顆花生開始

小美(化名)一歲八個月大,有一雙明亮的大眼,對周遭事物總是充滿好奇心,是家中的小可愛和開心果。小美的父母用心將她養得白白胖胖,自出生後幾乎沒生過什麼病。

某天,最疼小美的阿公遠從鄉下來到家中,帶了許多土產,其中有一包美味可口的花生,等不及想跟小美分享。小美看到許久不見的阿公,興奮地蹦蹦跳跳。看到那包花生,小美眼睛一亮,狼吞虎嚥地一顆顆吞了下去,中間咳了幾聲後,又繼續和阿公玩。

沒想到,兩天後,小美的身體出現了一些異狀…

她開始咳嗽,但都是乾咳,咳不出痰來,也沒有發燒、呼吸喘、噁心嘔吐等情形。不過,偶爾聽得到呼吸聲中帶有一點「咻咻」的雜音。

本以為是感冒,不過,吃了感冒藥後咳嗽的情形一直沒改善。爸媽放心不下,還是帶她到醫院。


小孩咳嗽不單純

爸媽描述小美的狀況後,醫師用聽診器聽了一下小美的肺部,發現右邊的呼吸聲比左邊來得小聲,還有些「咻咻」聲。醫師眉頭一皺,感覺事有蹊蹺,立刻安排胸部X光檢查,結果發現肺部的影像有些不太對勁。

醫師解釋小美的情形後,緊接而來是一連串讓大人焦急萬分、心力交瘁的檢查和治療…

首先是小兒胸腔科醫師登場,在全身麻醉的情況下,從小美的鼻子放了一根長長的支氣管鏡,從鼻孔一路伸到遠方的支氣管。果真在右邊的支氣管,發現醫師擔心的那個東西——「一顆花生」!

醫師向父母說明這個狀況的危險性,取得他們的同意後,小美被推進開刀房,再次被全身麻醉。開刀房現場每位醫護人員戰戰兢兢、如臨大敵。接著幾位耳鼻喉科和麻醉科醫師出場,利用硬式支氣管鏡搭配異物鉗,在小美血氧濃度起起伏伏的驚濤駭浪之中,費盡九牛二虎之力,總算將這顆迷路的花生夾了出來…


手術結束後,為了要密切注意呼吸狀況,小美被轉到加護病房觀察。兩天後狀況穩定,轉回普通病房,前前後後共折騰了五天,終於出院回家。因為一顆花生米搞得全家人仰馬翻,也讓爸媽和阿公自責不已…


異物掉到呼吸道,絕對要小心!

這是小孩發生呼吸道異物的其中一個「幸運」案例。為何會說幸運呢?據統計,小孩的呼吸道異物,大約只有一半的案例有目擊者看到小孩被異物嗆到,其他則是在大人沒注意的情況下發生的。

呼吸道異物大多發生在三歲以下的小孩,這個年紀的孩子由於牙齒仍在發育、咀嚼和吞嚥功能未成熟,加上充滿好奇心,看到什麼就往嘴裡塞,或是邊吃邊玩,所以不小心被異物嗆到的機會大增。呼吸道異物是造成小孩意外死亡的一個重要原因,絕對不能輕忽!


小心!這些東西都可能掉進呼吸道!

掉到小孩支氣管的異物中,以食物居多,而多年來穩居排行榜第一名的就是「花生」!花生真可說是「小孩呼吸道殺手」了,為什麼呢?各位可以想像一下花生的構造,外表光滑、吸了水後會膨脹,還可能一分為二,同時卡住兩邊的支氣管,讓呼吸道完全阻塞而窒息。這麼一想,真是令人毛骨悚然!

除了最常見的花生之外,像是瓜子、綠豆、核果、玩具配件…等小東西,都可能被小孩子吸入呼吸道內。之前更有發生過筆蓋掉進呼吸道,放了兩年才被發現的案例。

針對這個問題的嚴重性,美國早在 1979 年就通過「消費品安全法」,規定兒童使用的物品之最小尺寸(直徑大於 3.17 公分,長度大於 5.71 公分)。2008 修訂了「聯邦危險物質法」,規定在網站或包裝上須放上「窒息危險警告」的警語和標示。


美國小兒科醫學會也於2010年建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要建立一套評估食品安全的系統,並在那些可能有窒息危險的食品上,標註窒息警示。


呼吸道異物會出現什麼症狀?

「異物掉到呼吸道,是不是就無法呼吸了?」

不一定,要看異物的大小、位置、性質而定。要知道異物可能造成的症狀之前,需要先了解一下呼吸道的構造。


呼吸道在喉嚨以下先是氣管,接著分成兩邊的支氣管,再分岔成許多細支氣管,最後到達肺部。

由於喉嚨具有保護呼吸道的功能,所以若有異物掉入,通常會誘發咳嗽反應,將東西排出。但若異物較大,整個卡住喉嚨或氣管,小孩可能會出現呼吸困難、嘴唇發紫、意識不清等狀況。不過,許多小的呼吸道異物會掉到更下面的支氣管,此時由於還有另一側的肺部能夠呼吸,因此一開始可能不會有明顯的症狀。

由於異物卡在支氣管的症狀不明顯,加上小孩無法清楚表達,因此需要家長高度警覺,才能及早發現。有呼吸道異物的小朋友可能以慢性咳嗽、反覆肺部感染做表現,有時會被誤認為氣喘,症狀可以持續好幾個月,甚至數年。因此,若小朋友之前無氣喘或其他肺部疾病,卻出現久咳不癒、反覆肺炎的情形,一定要排除氣管異物的可能性,儘早尋求醫師協助。

醫師用聽診器檢查可能會發現一邊呼吸聲較小、呼吸有雜音或痰音等狀況。而胸部X光片可能會發現一邊肺部有肺氣腫或肺炎等情形。然而,有許多案例的聽診和X光片都是正常的。因此若強烈懷疑,醫師會安排軟式支氣管鏡,或是胸部電腦斷層來幫助確定是否有異物。


吸入異物,要趕快幫小孩拍背讓東西咳出來?

不一定!

若是異物卡在喉嚨或氣管,由於馬上就會造成呼吸困難,確實要緊急處理,例如哈姆立克法、心肺復甦術等

但若是卡在「支氣管」的異物,利用拍背的方式不但很難咳出來,還可能讓異物掉得更深、卡得更緊。此外,若原本卡住異物的支氣管已被肉芽塞住,而異物又「跳」到另外一邊的支氣管,小孩子就可能從上一秒還能活蹦亂跳,一下子就窒息缺氧,相當危險。



那支氣管有異物該怎麼辦?

若異物卡在支氣管,最好在 24 小時內盡快移除。若超過這個時間,就可能會產生肉芽、出血、肺炎、肺氣腫、呼吸窘迫等併發症,最嚴重甚至有生命危險!

小美的例子中可見,要移除支氣管異物,需要一個有經驗的醫療團隊才有辦法執行。這其中包括耳鼻喉科、麻醉科、小兒科,甚至胸腔外科的醫師和護理師。

一般會讓小孩在全身麻醉下,耳鼻喉科醫師利用硬式支氣管鏡,從嘴巴放入氣管、支氣管,利用特殊的異物鉗等工具將異物移除。這過程中由於氣管鏡和器械需反覆在氣管內進出,加上呼吸道被異物阻塞,無法像一般全身麻醉開刀時有充足和穩定的氧氣,因此患者會暴露在反覆缺氧的風險之中,血氧濃度監測器也會不斷發出危險警報聲。若異物太深或難以取出,就可能要進行開胸手術了!這驚險萬分的手術過程,實在不是一般人能輕易想像的啊!

有鑑於此,還是要強調「預防勝於治療」,最重要的是如何避免類似的事件再次發生。


提高警覺、防範未然,請記住這「三不」!

要如何預防小孩發生呼吸道異物呢?這裡提供一個「三不」的口訣:

  • 「不給」小東西:特別是三歲以下的孩子,小東西包括食物和玩具。
  • 「不要」邊吃邊玩:小東西可能在玩耍過程吸入呼吸道。
  • 「不停」咳嗽要注意:慢性咳嗽要先排除呼吸道異物。



平時只要多一分留意,就能避免意外發生。讓我們一起為孩子們的安全把關,也希望家中的寶貝們都能健康平安地成長喔!




後記

感謝照護線上分享,希望本文章能幫助更多家中有小寶貝的朋友們喔!


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:





© 陳泓鈞醫師,保留所有權利。歡迎分享本文連結,但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。若您有其他想了解的衛教資訊,歡迎來信告知,本部落格會定期更新內容喔!

Icon made by Freepik from www.flatico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