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

耳朵痛又癢,關於急性外耳炎您該知道的事

作者:陳泓鈞 (Hung-Chun Chen, MD)




「醫生啊~這幾天我耳朵又痛又癢,很不舒服…」

「昨天去游泳後,今天耳朵感覺怪怪的…」

耳朵痛是令人相當不舒服的症狀,嚴重時讓人無法專心、影響工作、甚至破壞家庭和諧,是許多人前來耳鼻喉科求診的問題之一,這其中,有不少是「急性外耳炎」在作怪。

由於急性外耳炎是門診最常遇到的感染症之一,因此對這個疾病有基本的認識、了解如何處理是很有幫助的。有鑒於此,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學會(AAO-HNS)提出了針對兩歲以上患者的急性外耳炎治療指引,裡面有許多重要的觀念,將為您整理於本文中。

現在,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這常見又惱人的疾病吧!



「外耳」是指哪裡?

外耳,顧名思義就是耳朵外面的部份,更精確來說,外耳包含耳廓以及外耳道這兩個部分,位於耳膜外側。而我們常說的「外耳炎」,通常指的是「外耳道」發炎。

外耳道的外側三分之一主要是軟骨組成,而內側三分之二則主要由硬骨構成。外耳道有許多腺體,它們的分泌物會構成耳屎,可以保護外耳道薄薄的皮膚,加上耳屎呈現偏酸性,可以防止細菌滋生,是避免外耳道感染的重要防線。

(關於耳屎要不要挖要怎麼挖?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)


為什麼外耳會發炎?

若是這些產生耳屎的腺體阻塞不通,或是這層保護層被破壞(例如耳朵進水、過度清理耳朵、耳道受傷、皮膚疾病例如濕疹、過敏…),就可能讓細菌伺機而動,突破皮膚屏障、侵入這些腺體組織內,引起外耳道的發炎和感染。

由於急性外耳炎常發生於耳朵潮濕、進水後,特別好發於游泳的人,因此又有人以「游泳耳」(swimmer’s ear)稱之。

在造成外耳感染的細菌中,最常見也最惡名昭彰的就是「綠膿桿菌」(Pseudomonas aeruginosa)這隻細菌了。這隻細菌也常出現在慢性中耳炎、膽脂瘤等患者的耳朵內,可說是耳鼻喉科醫師治療耳朵的頭號敵人。


急性外耳炎會有什麼症狀?

「急性」外耳炎的症狀通常會在感染後 48 小時出現,剛開始由於皮膚的保護層被破壞,造成角質層水腫、分泌腺體阻塞,會有耳朵癢、耳朵悶,甚至聽力受影響等症狀。接著,如同皮膚感染造成的蜂窩性組織炎一樣,出現「紅、腫、熱、痛」的狀況,其中以耳朵痛最令人難受。此外,還可能發現外耳道有不正常的分泌物

更嚴重者,感染甚至會擴散到周邊的組織,例如頸部的淋巴結,造成淋巴結腫大。若急性期沒控制好,可能會變成慢性發炎,這時耳朵雖然較不痛,但容易癢,外耳道的皮膚還可能出現脫屑、剝落、潰瘍、甚至耳道阻塞等情況。



懷疑急性外耳炎,需要看醫生嗎?

有耳朵的不舒服,若持續兩三天仍未改善,建議給耳鼻喉科醫師檢查,醫師會利用耳鏡詳細檢查外耳道、耳膜等狀況。急性外耳炎時,耳道的皮膚看起來會又紅又腫、出現分泌物,嚴重時甚至連耳膜都看不到。此外,拉扯耳廓或是按壓耳朵附近,會出現疼痛的狀況。

醫師會詢問您本身是否有其他特殊狀況,以及觀察耳朵是否有其他問題,例如耳廓發炎、中耳炎、皮膚疾病、甚至腫瘤…等等。若懷疑嚴重感染,醫師會視情況做細菌培養、影像檢查,幫助了解是否有不尋常的病菌造成感染,以及是否有嚴重併發症發生。


急性外耳炎,該怎麼治療呢?

治療急性外耳炎以藥物治療為主,治療主要有四大原則:

  • 頻繁地清理耳朵:將耳道內的髒污、分泌物、發炎物質清除,還給耳朵一個乾燥、乾淨的環境。不過,急性感染時勿自行清理耳道,因器械不清潔或方法不正確,可能對耳朵造成二度傷害,建議此時先讓耳鼻喉科醫師幫您處理喔!
  • 使用合適的抗生素:針對細菌感染需要使用抗生素,若症狀輕微可單用抗生素耳滴劑,若症狀嚴重則需要搭配口服或靜脈注射抗生素。耳滴劑通常具有對抗「綠膿桿菌」的成份,此外醫師會針對耳朵的不同狀況(例如耳膜是否完整、是否有裝中耳通氣管、是否曾接受耳朵手術等),選擇合適的滴劑。
  • 控制發炎和疼痛:外耳發炎可能會相當痛,甚至影響日常生活!針對外耳炎造成的疼痛,治療指引也明確提到一開始就必須積極地止痛。
  • 預防再次感染:「預防勝於治療」,如何防止同樣狀況再次發生,避免反覆感染影響耳朵構造和功能,是相當重要的。


醫師開了耳滴劑給我,要如何使用呢?

耳滴劑是治療耳朵疾病相當實用的武器,特別是針對許多的外耳疾病,例如耳黴菌病、急性外耳炎,以及慢性中耳炎合併急性感染時,都可以使用。

不過,點耳滴劑是需要一些小技巧的,正確使用才能達到最大效果。平時在門診解說時間有限,因此這次我特地用圖解的方式,並搭配「溫拉滴壓等乾」六字口訣,現在一起跟著陳醫師做吧:

  • 「溫」:使用前,先將藥水罐放在手掌心,讓藥水「加溫到接近體溫」,避免太低溫之藥水滴入造成內耳不平衡而發生眩暈。(小提醒:耳滴劑一般只需要保存於攝氏 30 度以下喔)
  • 「拉」:點藥前,頭側另一邊,用一隻手先將耳朵「往後上」拉,如此可以將外耳道拉直,幫助藥水流進耳道內。
  • 「滴」:往耳道滴入四到五滴的藥水。(一次要點多少滴,有時因人而異,這部分請詢問您的耳鼻喉科醫師喔!)
  • 「壓」:輕輕按壓耳珠(耳道前的小軟骨)三下,可以幫助殘餘在外的藥水流進耳道內。
  • 「等」:維持頭側一邊的姿勢「至少十分鐘」,讓藥水和耳朵的病灶充分作用。
  • 「乾」:浸泡時間到,頭稍微側另一邊,讓藥水自然流出並輕輕擦乾,「不可以用手或棉花棒去碰外耳道」。



若您有以下狀況,請勿自行使用耳滴劑:

  • 曾經對耳滴劑成份過敏
  • 耳膜破洞、裝中耳通氣管、曾接受耳部手術:由於許多耳滴劑內的成分會影響內耳功能,因此只能用在耳膜完整的人。若您有疑慮,請找耳鼻喉科醫師檢查,醫師會幫您調整耳滴劑的配方。
  • 已使用耳滴劑一段時間,症狀仍持續:要小心是否為耳黴菌感染或其他問題。


如何預防急性外耳炎呢?

  • 治療期間要避免碰耳朵、挖耳朵、清耳朵。
  • 洗澡時可以戴耳塞或用棉花塞在耳道外,防止水進入耳朵。想游泳的話,請待醫師確認耳朵都已恢復再進行較安全。
  • 勿自行使用棉花棒清理耳朵,因可能將髒污往深處推而累積,形成細菌滋生的溫床。
  • 若耳朵癢、耳屎塞住,或其他耳朵狀況,定時請耳鼻喉科醫師檢查清理。


這種外耳炎,千萬要注意!「惡性外耳炎」

大部分的急性外耳炎經過藥物治療後,約莫 7 到 10 天都能痊癒。然而,有一種外耳炎稱為「惡性外耳炎」(Malignant otitis externa),請您務必留意,因為這疾病可能會造成嚴重併發症,甚至威脅生命!

光聽到「惡性」這兩字就知道其嚴重性。惡性外耳炎常發生在免疫力低下的患者,例如糖尿病、老年人、接受放射線治療或化療…等,當此族群出現以下症狀時,一定要想到這個疾病:

  • 耳朵持續疼痛超過一個月
  • 耳朵持續有分泌物或肉芽組織生成
  • 神經侵犯,最常影響顏面神經,造成臉歪嘴斜、眼睛無法緊閉

由於惡性外耳炎會侵犯耳朵附近的骨頭,若是往上跑,可能影響到腦部,造成腦膜炎、腦膿瘍等嚴重後果。所以一旦懷疑,就必須立刻就醫!急性外耳炎通常需要住院接受抗生素靜脈注射,配合頻繁地清理耳朵,必要時,可考慮高壓氧或手術清創等方式。



耳朵痛但耳朵沒問題,注意「轉移痛」!

有些耳朵痛的狀況,耳朵檢查起來沒事,卻是因其他地方的問題,影響到耳朵附近的感覺神經,造成耳朵痛的錯覺,這種痛稱之為「轉移痛」。可能的原因有:

  • 咬合關節(顳頜關節)問題:由於此關節位於外耳道下方,若有問題也會造成耳朵痛。通常此類患者有習慣性單側咀嚼、磨牙、最近接受牙齒治療等狀況,此時按壓耳朵前方會疼痛。
  • 扁桃腺發炎、扁桃腺周圍膿瘍、深頸部感染:這些口咽部的感染,可能影響耳朵附近感覺神經,產生耳朵痛的感覺。
  • 上呼吸消化道癌症:某些癌症(例如口咽癌、下咽癌…等)可能會以耳朵痛作表現,若有抽煙喝酒吃檳榔、或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人,要特別注意。

由於這種轉移痛可能暗藏危機,且常常是許多嚴重疾病的早期表現,因此若您有不尋常的耳朵疼痛,建議還是讓耳鼻喉科醫師幫您做詳細的頭頸部檢查喔!


急性外耳炎常見問答集

問:點耳滴劑就夠嗎?需要吃抗生素嗎?
答:抗生素耳滴劑可以治療大多數的急性外耳炎。口服抗生素可能對耳朵的局部感染效果不彰,且有增加細菌抗藥性的風險。因此,除非感染已嚴重蔓延到耳朵以外、或是免疫力低下的患者,不建議使用口服抗生素。

問:哪一種耳滴劑效果最好呢?
答:只要含有抗生素成分的耳滴劑,目前研究發現對急性外耳炎的治療效果都好。

問:既然耳滴劑效果都一樣好,為什麼醫師還要選擇不同的耳滴劑呢?
答:醫師會視您的耳朵狀況選擇效果好、又安全的藥物。例如若是耳膜有破裂,某些耳滴劑的成份可能對內耳造成傷害,就要小心使用。

問:點了耳滴劑之後,多久會改善呢?
答:急性外耳炎通常經過耳滴劑治療後,兩三天內症狀就會改善。若您的症狀持續超過一週以上,請讓耳鼻喉科醫師幫您再次檢查是否有其他問題。

問:點耳滴劑要兩三天才有效,那我這幾天耳朵痛怎麼辦?
答:您可以服用醫師開立的口服止痛藥,緩解發作前幾天的不適,待兩三天後耳滴劑效果發揮,就會感到舒服些了。

問:耳朵已經沒有不舒服了,可以不要點耳滴劑了嗎?
答:即使耳朵症狀已改善,耳滴劑還是建議使用至少 7 天,以避免感染復發的情形。

問:耳滴劑聽起來真好用,有什麼副作用嗎?
答:大部分的耳滴劑在使用上都是安全的。少部分人可能會對耳滴劑的成份過敏、皮膚刺激或不適,然而多數不會嚴重到需要停藥的程度。

問:我還需要告訴醫師什麼呢?
答:您可以告知醫師耳朵是否曾接受手術、中耳抽水、放置中耳通氣管等,以及本身是否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,這些線索都能幫助醫師選擇最適合您的治療喔!


結語

「耳痛不是病、痛起來要人命」,這大概是急性外耳炎的最佳寫照了。雖然治療不難,但仍有許多細節不能大意。最重要的是,平時就要善待您的耳朵,才能常保耳朵的健康喔!


參考資料

  • Rosenfeld RM, et al.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: acute otitis externa.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. 2014 Feb;150(1 Suppl):S1-S24.
  • Roland PS, et al. Microbiology of acute otitis externa. Laryngoscope. 2002;112(7, pt 1):1166-1177. 
  • Hajioff D. Otitis externa. Clin Evid. 2004(12):755-763. 

  • Nussinovitch M, et al. Cotton-tip applicators as a leading cause of otitis externa. Int J Pediatr Otorhinolaryngol. 2004;68(4):433-435. 


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:



© 陳泓鈞醫師,保留所有權利。歡迎分享本文連結,但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。若您有其他想了解的衛教資訊,歡迎來信告知,本部落格會定期更新內容喔!